「高砂義勇隊」是原住民壯烈的戰史,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長程登山日前逝世,遺族在父親節前夕將程登山30多年來獨自走遍全台、蒐羅3700餘件的高砂義勇軍史料,捐贈給東華大學研究保存。兒子程文爵哽咽說,父親一生都在為高砂義勇隊奔走,相信這是紀念父親最好的決定。

看電影買一送一信用卡刷卡現金回饋比較

信用卡電影票買一送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陸海軍徵調9梯次共4129名台灣原住民從軍,擔任「高砂義勇隊」遠赴南洋與美軍作戰,造成嚴重傷亡,且至今許多戰亡與傷殘者仍未得到相應的賠償。花蓮太魯閣族、享年87歲的前和平國小校長程登山,1945年小出國刷卡保險比較學畢業後就被送往花蓮北埔的「北機場」受訓,預備未來成為「神風特攻隊」,準備「為天皇光榮犧牲」,所幸不久日本宣布投降而逃過一劫。

程文爵回憶,父親退休後,近30年來靠著自己的力量,先從花東地區的高砂義勇軍進行田野調查,接著走訪全台各地,蒐集整理一箱箱高砂義勇累積哩程換機票隊成員及遺族口述史、從軍感謝狀以及部隊番號等相關文物。程登山也在2000年成立「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」,整理心血結晶,自費印製「戰爭史」為高砂義勇隊的族人發聲、爭取權利,不少具體的檔案文件也協助部分高砂義勇隊成員、遺族與少數原住民從軍慰安婦,成功向日本政府爭取到補償金。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表示,高砂義勇隊可歌可泣的史料,將由東華接續承接這個重要使命,校方9月時將針對檔案進行編目與修復,在完成數位化保存後,未來成立高砂義勇隊專區,讓民眾了解及完整呈現族人在戰爭中扮演的角色,提醒人類勿再重蹈歷史錯誤。(中國時報)


978FAEAE2DF9DBF3
arrow
arrow

    lloydgonza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